风一样的汉子,任性

[长安十二时辰]阿拉丁

全知全能


水草丰沛的山谷中,生活着一群梁龙。

谷内封闭安宁,除了天灾之外,再没什么可以打扰梁龙们悠哉的老去。话虽如此,可这一群梁龙很受自然眷顾,从迁来起,从没遇到过令它们活不下去的变故。所以他们就这么一代又一代的在这里繁衍生息。

这是非常宁和的生活,最烦心的事情也不过是小龙们的好动,幸福长大的孩子难免会活泼过头。每当这时,梁龙妈妈就会说起霸王龙的故事。

三角眼、大嘴巴、尖牙齿、短前爪。啊呜张嘴,就能把三只大梁龙一口吞下去!这还只是开胃菜,等霸王龙吃到半饱,它们会四处去找不听话的小梁龙,做饭后点心。对它们来说,不听话的小梁龙最好吃了。

梁龙妈妈们的表情严肃又吓人。

如果正好赶上外边打雷,霸王龙的可怕就多出十倍不止,小梁龙们往往会钻进被窝里哆嗦上老半天,被目露凶光的传说主角困扰好几年。

到底是谁带来了这个故事,已经无从得知,但山谷里的每一只梁龙,都听过这个故事。

春天,满眼都是绿油油新叶的时候,一只母梁龙刚结束了漫长的孵化期,饥饿难耐的离开了村子,准备为它的两只龙宝宝带回山坡后面树枝新发的嫩叶。

平复了饥饿后,它缓步走到溪流边饮水,很快,注意到一颗枯死的倒在河边的老树——一枚蛋卡在枝条上,在溪流的冲击下左摇右晃。

她瞪大眼睛,几秒后又眨了眨,希望赶走眼花的可能。
那枚晃动的蛋坚定的经受她的瞩目。

不久前才晋升为母亲的母梁龙低叹着摇头。她的族群中间可没有会遗弃宝宝的异类,因而她一度坚信这行径只是谎言。

蛋货真价实的挂在老树上,无依无靠,可怜巴巴。梁龙妈妈的心一片柔软——事实上她的心总是柔软的。

她趟过水,衔走那枚孤零零的蛋。

满山的树叶一茬一茬换新,再新叶第三次装点了树梢时,母梁龙带上了它的小梁龙,一起出外寻找嫩叶。

两只小梁龙放慢了步子,嘱咐前面那只:“走慢点,妈妈说要等她过来。”

被嘱咐的那只鼻孔喷气:“那是你妈,又不是我妈。”

“又皮痒了是不是?”梁龙妈妈的耳朵很好,远远就听到了。

鼻孔喷气顿时把脸一变:“没有,是这几个崽子想去玩催我呢。”

“骗子。”两只小梁龙嘀嘀咕咕。

“你暗恋的那只梁龙叫什么来着,还有,前几天偷吃了存粮的是谁?”最不老实的那个把脑袋往小梁龙们的耳旁一靠,两只小龙再不敢抱怨。

“什么暗恋?什么偷吃?”

“没有没有,他们俩想去看花。我说大丈夫看什么花,结果你闺女不乐意了。姐,你是不是太敏感了。咱们是梁龙,又不是翼龙,耳朵那么好做什么啦?”

“咱们是梁龙,又不是霸王龙,耳朵好一点不吃亏的。”

“哎呦,小孩子面前说什么霸王龙。”

“他比我们还要小几天呢,谁才是小孩子。”两只小梁龙再次交头接耳。

“在那儿啰嗦什么呢?知道什么叫尊老爱幼吗?”

小梁龙们无可奈何的甩甩尾巴,舅舅太狡猾了,辈分大年纪小,尊老爱幼全给他一个占了。

母梁龙带着小龙们不紧不慢的远去,最后只能看见几条晃悠悠的尾巴。

这是距今很多年前的事了。

故事里的梁龙虽然变了,但是梁龙妈妈们震慑小龙的故事不会变。每一只霸王龙都承载着无数小梁龙的童年阴影,直到它们长大,了解到“霸王龙早就灭绝”的常识。

对于霸王龙为什么会突然而然的灭绝,一直拿不出个定论,有的说是因为天气忽冷忽热,霸王龙的体质受不了;有的说是因为霸王龙吃肉,吃肉的没有吃素的活得久;还有的说是霸王龙把一种有毒的恐龙当成了食物,给毒死了。几派权威争来争去,也没有分出胜负。话虽如此,可山谷里的梁龙们确实知道,霸王龙这种生物是真的死得不能更透了。

霸王龙远去了,不妨碍梁龙们一代接一代的继续成长。
这个故事,是关于山谷中,一只还在学龄的小龙,一只知道了“霸王龙灭绝”常识,偶尔会调皮捣蛋的小龙。

自从霸王龙的威信失效,几乎所有的梁龙妈妈们家传的吓唬都失去了用武之地,这只小龙的妈妈也不例外,它不由要埋怨那些公开发表霸王龙灭绝的梁龙们根本不知道维持家庭的辛苦,对付青春前期的儿子需要付出多少的操劳。梁龙爸爸倒是很乐观,他认为孩子要皮一下才好。

这天午饭时间,一阵骚动扰乱了梁龙学生们的进餐。小龙不用猜也知道,肯定是书呆子又被欺负了。这个同学,不会交际,又因为父母的职务之便读了太多的书,晓得不为同龄龙所知的秘密,却忍不住要炫耀。由此,它不知不觉成了几个坏学生欺负的对象。

小龙一位长辈说过“对恶视而不见,等同于恶本身”,小龙曾出于对长辈的崇拜,帮过书呆子几次。可它俩还没建立起友情,这位长辈就背上了说不清的恶名,被村里的其他龙排挤,不得不离开。

之后,小龙不再崇拜那只龙,也就不再理会书呆子了。
它本来不想掺和,却拦不住书呆子奔它而来,还嚷嚷着:“它知道,它知道我没撒谎。不信你们可以问。”

小龙烦得不行:“别把我卷进去。”

“这家伙说霸王龙没有灭绝,绝对是骗人的!你说是不是!”

“老师们不都说了吗?霸王龙灭绝了。”

“我就说!揍那家伙!”

书呆子被揍了,边躲边喊:“书上说了,十年前,你干爷屠过霸王龙!那可是一只差点就吃掉当时首领的霸王龙!我没骗人!是真的!”

“没听说过。”

“要不去问你干爷呀,它总不会骗你吧!”

小龙背过身,继续咀嚼嘴里的叶子,含混道:“没兴趣。”

“拜托拜托!”

“那只龙不在村里,谁都不晓得它在哪儿。”

四面八方的嘘声并不是这件事情的结束。

假期前一天,书呆子出现在了家门口。它把记录着屠龙事件的叶片亮给小龙,得意道:“这是你干爷的名字,我没记错吧。”

小龙懒得理他,但干爷,毕竟是他崇拜过的龙——在他离开村子之后,这份崇拜就消褪了。小龙低头,认真盯住那片叶子,果然找到了熟悉的名字。它尽量让自己看上去不在乎:“可能只是重名。”

“不对,你干爷那样的英雄不可能有好几个!”书呆子兴奋的说,“它可是拯救了整个村子的了不起的龙!没有它那只霸王龙会吃掉我们所有的龙!这应该被大家知道,却没谁提起过,这不公平!如果不是我偶然翻到,永远都不会有龙知道了!”

书呆子的说法非常诱人。

为英雄正名。

当然,首先得确定是不是个误会。小龙那些几乎遗忘的,对干爷的敬仰慢慢的有一小部分回到了心里。但并不代表它和书呆子成了一国。

“你妈妈肯定也见过霸王龙!因为它被霸王龙绑架过,是唯一幸存下来的龙!这总不会是巧合吧!”

这下小龙可不干了,扯上它妈绝对不行。

书呆子却没意识到它的恼火,一个劲的怂恿:“你去问它,它肯定会告诉你的。”

“我警告你,”小龙举起拳头,“不要把我家人扯进你的谎话里,大话精!”

书呆子被它的恐吓吓了一跳,嘴巴一瘪,跑掉了。

晚饭时,小龙随口问道:“妈,我有一个同学说你看见过霸王龙。”

梁龙妈妈是个矛盾的存在,它虽然偶尔需要借助霸王龙的威压让儿子听话些,可又不能公然拿常识不当回事。它哼了一声:“瞎说。”

梁龙爸爸也打哈哈:“吃饭吃饭。假期怎么安排呀。”

看来,干爷说的没错,想要知道真相,非得靠自己。

“和几个朋友去远足。”

“是应该多交朋友,不要太孤僻。”

“什么时候出发?”

“明天早上。”

“不早说,”梁龙妈妈嘴上抱怨,但也认为独来独往的儿子找到了玩得来的朋友一起远足,在太平日子里是应当支持的,“我一会儿给你准备行李。”

晚饭后,小龙趁大龙忙着的空当,找出干爷寄来的东西——哪怕离家万里,干爷也总不放心小龙的爸妈,虽然它们早就是足够坚强的大龙了。干爷离开后,来信用的都是同一种更易于保存的叶子。小龙取出最近的一片,还算新鲜,没有彻底的失去水分。而这一带是没有这样的树叶的。只要顺着痕迹走,一定能找到那只和记录有相同名字的龙,同时找到真相。他有一整个假期。

第二天一早,小龙带上简单的食水,告别了爸爸妈妈,出发了。

干爷教授给小龙很多,怎样才算是正直的龙,男子汉应该如何去追踪,别因短暂的太平而搁置了生存该懂的知识,麻痹本能的代价或许需要付出生命。而那是极愚蠢的。

它的记性很好,丁点没因为知识过了些时间就丢掉。他花了三天的功夫找到有大片这种特殊树叶的林子,一路运气很好,除了遇上一只捉弄小孩的翼龙和坏脾气的三角龙,再没别的曲折。但这里怎么看也不适合恐龙居住,有水有树,可带着股阴冷冷的险恶的荒凉。

水喝完了,天色也渐暗。小龙顺着水流往上游走——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不要存下游的水——这也是干爷告诉他的。

走的路越长,它越发现,自己是很想念干爷的。

如果干爷真的是个大英雄,为什么村子里的龙,会赶走它呢?

星星冒头的时候,急于找歇脚地的小龙感觉到一股风。拨开矮树林,它发现了个隐藏的山洞。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清,小龙向里面丢了几块儿石子儿,什么动静也没有。

“有谁在吗?”

没有回应。

小龙摸出月光石,干爷过去送它的,能在黑夜发亮的石头为自己照亮。洞里没有装饰,看上去既不舒适也无生气,可它觉得应该有谁在,因为它嗅到了红果的味道,那是它最喜欢的一种果实。

“没有吗?”

它的声音被拉长,变成怯生生的调子。

“你猜呀。”

一个笑嘻嘻的声音这么回答。

小龙给吓了一跳。

“明明是你要我出声的,自己反被吓着了,可不怪我。”

声音这么说着,同时在小龙上方什么东西发出悉索声。
小龙抬头。

洞里突然亮起来。

无数大颗的月光石挂在半空,之前被草叶遮住,所以半点亮不出。

小龙走进去几步,一只成年梁龙睡在草堆上,懒洋洋的嚼着什么。

“你好,我想找一只梁龙。”

“那么你准是在找我了,这附近没别的恐龙了。”

“这里只有你?没别的龙了?”小龙很失望。

那龙看盯了它一会儿,冷不丁问:“你妈你爸还好?”

小龙皱起脸:“我不认识你。”

“可我认识你呀。你挂的那串小石头还是我送的呢。”

小龙觉得这龙不像正经大龙,话只能信一分:“我不信,我从没听它们提起过你,一次也没。”

“你不像你妈,可能更像你爸?你妈胆子可大,嚯,就没她不敢的事儿。”

这个描述和它心中的梁龙妈妈有五分像。可说小龙胆小?它不服:“那你是谁?我既不认识你?我妈我爸也不提起你?”

这只龙只回答了最后那个问题:“那当然了,你妈不可能提我。”

“为什么?”小龙有些来火,没遇见过孩子跟钱还这么没长辈样的,“你不是才说没我妈不敢的事儿吗?”

“不是有胆儿就什么都能做了。你妈是好心,怕吓坏别的龙。”

对长辈要尊敬,小龙从小就被这样教育。可这龙无法令小龙产生尊敬。它撇一下嘴:“吹牛大王!”

躺着的龙笑了,把眼睛瞪大,带上点而狡猾以及食草恐龙不多见的凶猛:“如果我说,我是霸王龙呢?”

小龙哈哈大笑,在草堆上打了个滚:“你不是。”

“那你说,我是什么?”

“和我一样,反正不是霸王龙!”

“梁龙不吃肉,对吧?”

“反正我不吃。”

“你看那是什么?”

它的语气很能吓唬点龙,但小龙向来胆大性野,它顺着大龙的尾巴尖看过去——细嘴大肚的洞穴深处,有一道白森森的小坡。小龙爬起来,走到骨头堆前看了看,立刻断言:“肯定是别的动物留下来的,你占了它们的窝。”

大龙没有了刚才的怪模样,眨眨眼睛笑了:“你妈就很聪明,脑筋方面,你随它。”

这只龙没点大龙该有的样儿,虽然有时候挺气人的,可一点也不讨厌,像个年纪差不了太多的孩子王。

小龙没来得及给它一个得意的笑。身后一股力量把它拎到了半空。

居然是干爷。

“怎么找来的。”

“你不是教过我嘛。”小龙拿出提供线索的叶片晃了晃。
“跟家里说过了吗?”

小龙点点头,心想说是说了,可没说是来找你的。

干爷放下它,用力的薅了下它的脑袋。

小龙看了眼那只说这儿只有自己的大龙,心想,骗子。
干爷因为瞎了一只眼,看着怪凶恶的,尤其是怒气冲冲的时候。可它从不朝小龙发火。

“臭小子,明天送你回家。”

晚饭吃的是干爷带回来的树叶和红果,那只自称是霸王龙的骗子并不加入,站起来后反而慢慢朝洞的另一边去了。步子很缓,走得也不稳。小龙见过这样的,它的邻居,骨头受过很重伤,就是这样走路。

吃完东西,干爷忙活开了,找了更多的枝条隐蔽洞口。
“干爷,我是不是惹麻烦了?”

“没有,我们不喜欢被太多龙找到罢了。”

“就我知道,谁都不会说的,你放心!”

小龙帮着它搬来弄去,过了会儿,忍不住要问:“霸王龙是真的灭绝了吗?”

干爷反问:“你们那儿不教?”

“教,可不是你说的,要自己求证嘛。”

“臭小子。”

“我听说,你杀过霸王龙。”

干爷的总结简单有力:“瞎扯淡。”

“有什么不好说的,你的的确确是杀了一只。”那只从干爷回来就沉默的大龙说话了,口气分不出是顽笑还是别的,它转向小龙,“如果你早点睡觉,我可以讲给你听,你村子的那只霸王龙。”

“我的村子?真的?”

“一言为定。”

小龙和骗子大龙躺在干草上,干爷躺得远远地,像是在……做它说过的,危险时期才有的“守夜”。

骗子大龙却忘了约定,准备要呼呼大睡了。

小龙不满的用尾巴拍一拍它:“不是说好的吗?”

大龙转过脸来,脸上挂着狡猾的笑容,就等小龙沉不住气呢。

“没忘呢。我以为你忘了。”

“我忘了也不能算了呀,要讲信用。”

“好好好。”

“说吧,我听着呢。”

大龙清了清嗓:“从前有一只母梁龙,刚刚孵出自己的两只龙宝宝。它几天都没正经进食过了,于是它选择到河边的小树林去饱餐一顿。新叶子是最鲜美的,它只吃了几口就停下了。”说到这儿,它也停住了,盯着小龙。

小龙催它:“怎么啦?”

“河面上,漂着一只蛋。”

“不可能,完整的蛋是要沉下去的。”

“怎么不可能,一颗倒在河边的枯树的枝条挂住了它,所以没有下沉,也没有被冲走,但如果不理会,也是早晚的事。”

“母梁龙救了它,对吧?”

大龙的眼神变得温柔:“是,它把蛋带回了家。”

“后来呢?”

“它把蛋孵了出来,可这只龙和别的梁龙都不一样,尖牙尖爪,眼冒凶光,皮肤远没有梁龙那么光滑好看。”

小龙把自己藏进干草堆里:“是霸王龙吗?”

“没人知道,因为没人见过。那个时候大家都认为霸王龙灭绝多年了,谁都不朝这方面想。母梁龙也从不怀疑,把丑的那只视如己出。它心肠太好,总忍不住要多照料一些那只丑的,担心它将来会由于与众不同吃大亏。大一些的两只龙是非常好的孩子,虽然母亲有偏袒的行为,小孩是察觉得到的,可两只小龙还是很宽容友爱的对待那只丑的,凡事都不许别的龙欺负它。”

“肯定会被发现的。霸王龙不一口气吃个十七八只梁龙,怎么活的下去?”

“这倒是个无解之谜了。不过它确实没被发现,只是总吃不饱,食量惊人也还是瘦瘦小小,母梁龙为它操了许许多多的心。可它偏偏还很调皮捣蛋,让母梁龙总是头痛。除了母梁龙和兄姐,村里没人喜欢这丑东西。尽管如此,母梁龙从没后悔捡这个麻烦回家过。”

小龙叹口气:“就像我妈一样。我是说,我有时候不那么听话,但比这只霸王龙好些。”

“所以要对你妈好,一辈子孝顺它,知不知道?你还要不要听?”

“我听我听,你真小气。”

干爷那边发出一声笑。

“后来村子里有传言说剑龙准备来闹事,许多年轻梁龙们都站了出来,要把这群嚣张的家伙赶跑,丑八怪呢,想着要给母梁龙争脸,也去了。他打架厉害,因此也认识了许多来自各地,打架同样厉害的好手。它们花了许多年,终于把剑龙们赶出了老远,再也不敢过来找茬。那群人里有你的外祖父。”

“我知道!它是了不起的龙!干爷也是!”

“丑东西喜气洋洋的回了村,它给母梁龙争了光,再也没人会看不起家里人了。它以为它们会来迎接它,可没有。它以为它们会在家里等它,也没有。母梁龙它们,全都不见了。”

“咱们的村子里从没缺过水,地过动呀。真奇怪。”

“谁知道呢,总之,村里其他的龙都在,唯独少了母梁龙一家。丑东西起初也想它们或许是搬走了,于是它四处打听,四处的找,可邻居居然每一个知道这家子去了哪儿。”

“母梁龙它们到底去哪儿了?”

“不知道。”

小龙张大嘴:“生病去更温暖的地方疗养了?”

“不知道。”

“怎么会呢?村长一定会记录的!”

“没有,什么都没有。”

“可是!”

“故事而已,别较真呀。说起来,你知道梁龙为什么吃草吗?”

“咦?当然是天性啊。”

“你想想,当年最早的梁龙肯定也是吃肉的,不过出现了霸王龙,更加凶悍残忍,梁龙根本不是对手,没了食物连居所也被夺走了,怎么办呢?于是只好逃到霸王龙不在的山上,吃霸王龙不吃的东西,才活到了今天。”

“才不是!梁龙是因为天性温顺!吃草是文明的象征!”

“你也可以换个想法,总根据别人说的东西去决定思考,多没趣啊。比如现在说霸王龙会灭绝,是因为它们吃肉的说法占多数,那又如何解释那些早于我们出现,现在也还存在着的食肉系呢?脱去野蛮习性,文明的食素的梁龙的天敌又会是什么呢?”

小龙试探问:“没有树叶没有水?”

“或许到那一天,梁龙又会认为食肉是文明的象征了。”

小龙辩不过,和小孩较真的大龙真的非常可恶,它皱着脸问:“那么霸王龙呢?它最后找到它们了吗?”

“没有线索,事情当然进展不下去。好在,丑东西住的村子后面,有一个藏得很深的洞穴,过去,母梁龙常领它们去那儿玩。据说洞穴里,住着伟大的生灵,它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只要诚心诚意的向它祈求,愿望就能得到实现。丑八怪虽然从来不信,可走投无路的关头并没有选择。它摸进了洞穴。

“洞穴里没有一丝亮,带着潮湿和阴冷。它觉得自己踩到了许多像骨头的东西,如果是,那一定堆了很多。”

小龙咽了咽口水,看了看洞内的骨头堆。

“奇迹不常发生,可总有幸运儿。在丑东西走到很深的地方,它听见一个声音,冷冷问:你想要什么?

“丑东西说:想要找到母梁龙它们。

“那个声音回答:这不难,但我要你做一件事回报我。

“它不好看可却很精明:一百件也没问题,可你能保证实现它吗?你有实现它的力量吗?

“丑东西的脚掌在流血,可能是骨头划的。那声音笑了,笑声停住的时候,丑东西的伤口愈合了——连它过去赶走剑龙时受的疤痕也不见了。

“‘你的愿望不难实现。只要我想。’

“丑八怪第一次不敢耍嘴皮子,再去讨价还价。他问:我该怎么做?

“‘很简单,证明自己除了母梁龙他们,再不需要别的龙。’

“怎么样才算做到?

“声音笑了,说:‘直到我满意。’”

小龙猛晃脑袋:“一定是个骗子!它不会相信了吧?”

骗子龙尾巴扇了扇:“谁知道。不过救命的稻草谁都会去抓的。”

小龙的回答,是把自己缩成一团,藏进干草里。

“丑东西的脑瓜应该很好,因为它很快想到一个主意。回到村子它立刻嚷开了,一口咬定母梁龙它们被杀死了。这还不算,它每天都会跑到几位长老的住处撒泼打滚,不放过任何一个惹厌的机会。要有谁好心相劝,也会被它用尾巴扫地出门。整个村子的祥和、安宁、好氛围都教它破坏掉了,所有龙都受不了它,但大家向来都友爱,讲究团结,并不好对它做什么。这样的纵容方便了它,每个新一天都能令它的讨厌变本加厉。很快,几只大龙不再忍气吞声,它们找上门来要讲讲理。

“当然了,讲理是没用的。

“数天后,丑东西被丢进了山凹里。

“它觉得自己成功了,不是讨嫌到了极点,不至于丢它进这个没谁闯出去过的鬼门关。洞里的声音想必也认同。所以丑东西在山凹里游荡的几天里捡到了几具龙骨,有几截上头还挂着它亲手做的小石头项链。

“丑东西从山凹中间回来了,算不上毫发无损,但只断几根骨头,实在是头等的好运气。它把那几具枯骨藏到那个洞里,第二次许愿。

“这一次,它对于龙神的法力神通,没有一丝一毫的怀疑了。

“‘它们从没做过坏事,没伤害过谁,我从认出它们的第一眼就开始想,一直到我出来,哪怕是现在我来找您,这么多天过去了……我不明白,怎么想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是它们。请您告诉我,是谁,又是为了什么做了这样残忍的事情?’

“声音这次出现得很快,可能是因为对信徒总有特别的优待:‘这是你的第二个愿望?’

“‘我想要知道真相。’

“‘那就证明你,为了真相,可以牺牲其他龙吧。’

“这个问题要难办一些,可有了对神的忠诚与信赖,同类设置的底线道德统统不值一提。这只龙离开山洞,还没进村子,就被几只大龙围了起来。该死的不死,会令所有的龙困扰,而这些龙就是为了消除平民困扰,终日为了和平与幸福奔走的战士。其中一位战士上前一步,尾巴带风的抽了过来——这是丑东西在并肩作战的梁龙那儿见过无数次的杀招。

“既然见过无数次,那么要躲开并不太困难。丑东西被抽了个跟头,但没受伤,相反,它狠狠咬住了那条尾巴,扎根一样的任凭对方狂吼着拼命甩动也不松口。
“梁龙的血滑进丑东西的喉咙。

“它第一次体会到了进食的乐趣。这是梦里才体验过的,比嫩叶、青草、露水更有滋味儿,连舌头都能吞下去的美味。它在半梦半醒间吃掉了梁龙的大半条尾巴。接着它蹿起,咬开了伤者的脖子。

“所有的龙呆住了。丑东西在战场上见过,每当常识无法解释的惨事发生,大部分龙都会变成傻瓜。如果巨大的身体里不再有勇猛的斗士的灵魂,且一味的惊慌,忘掉了己方的数目占优,并且背对敌人,那它们就不再是对手,而是靶子,是盘中餐。于是梁龙战士们的脖子无一例外的被咬穿。血肉流进了别的龙的肚子。

“丑东西从没吃得这么饱,享受如此心满意足的一顿饭。

“等它擦掉大嘴上的血渍时,发现爪子变得有力,直立起来,也比从前更高,能看更远的地方。如果旁边有小溪给它照一照,它一定会发现自己的面孔有了新变化——大脑袋大嘴巴尖牙尖爪,和梁龙彻底两样的面貌。此时它想要的,到底是真相还是更多的梁龙的血,谁也不知道。

“等到它吃掉了村里的大部分长老,龙神的条件完成了。

“那一瞬间,幸存下来的龙像被什么看不见的力量操控了一样,断断续续的说出了母梁龙它们死去的过程。

“袭击没有继续,不过也不重要了,因它而死的梁龙有老有小,丧生者是不亚于天灾席卷之后的数目。然而它是天生的霸王龙,这些龙有它认识的,不讨厌的,喜欢过的,当它走过它们的尸体,一点儿儿愧疚也没有,一点儿后悔也感觉不到。

“它带着满肚子的过去同胞们的血肉,回到了龙神的山洞。”

“就这样?”小龙从草堆里探头,皱着脸,“可不是有三个愿望吗?”

“你想听完?我看你吓得不轻,还说要给小朋友留一点快乐美好的结局。”

“我不是小朋友!更不是大笨蛋!还有,这个故事太奇怪了!”

“随便啦。不过,你真的要听?”

小龙的回答是把脸皱成一团的点头。

“好吧,你要听的。”

“说就说,别卖关子!”

“脾气还挺大。好好好,我继续说。

“第三个愿望,是要母梁龙它们回来。

“洞里的声音短暂的沉默了,接着说,这个愿望,是它遇到过的最难的。但对它来说不成为题。

“丑东西答应会满足一切条件。

“龙神笑了,你只需要证明,除了它们之外,你什么都不需要。

“于是丑东西把藏好的尸骨抱在怀里,躺在地上,既不吃也不喝,很快地死掉了。”

小龙很不满:“如果它死了,又怎么证明自己没被骗?”

“故事而已。”

“神才不会骗人呢!那个肯定不是神!”

“别那么较真。忘了答应的话了?睡觉睡觉!”

“干爷哪儿去了?不是说是干爷杀了霸王龙吗?又骗我!”

抗议也没用,骗子龙睡着了。

小龙闭上眼,它听到脚步声走近,接着和干爷在一起的小时候的夜里一样,有谁轻手轻脚的给它盖上干草。

第二天早上,吃了些东西干爷就带着小龙往回走。骗子龙睡在洞里,眼睛都没睁。

到了村口,干爷停下了。

“你会回村吗?”

干爷挠了下瞎掉的那只眼:“我不方便回村子。”

“那你会来看我吗?”

“会的。”

“那我可以去看你们吗?”

“如果提前告诉你爸你妈,可以。”

“妈妈清楚吗?”

“知道一点。”

“那妈喜欢它吗?”

“或许算不上讨厌吧。”

“我倒觉得它不错,算只好龙。可惜故事编得太烂。”

干爷笑了,将一袋红果塞给它。

直到小龙走出老远了,回头还能看见它站在原地。


完。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师兄麦走 | Powered by LOFTER